cakewalk-

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织田×你/苹果.

-第一人称 第一次写织田作 请多指教




「リンゴは愛による死を自ら選択した者へのご褒美でもあるんだ。」

苹果是给为了爱而选择牺牲的人的奖励。




01

 

有人在我桌子上放了一只平安果。

红绿白三色的纸盒子,经典的圣诞配色,绘成毛衣纹样和落雪。进办公室的时候,我第一眼就看到了它。

“敦君,这是你放的吗?”我盯着它,问邻桌的中岛敦。

“不是啊,小姐。”中岛敦挠了挠头,“昨天晚上最后一个走的是国木田先生,等他来了你问问他?”

 

“国木田先生,这是你放的吗?”

国木田先生一进来,我指着桌边的苹果,问他。

“不是。”他看着我,愣了一下,“这种事情为什么不问乱步先生?”

 

我于是拿着苹果站在了侦探社门口。乱步先生一进来,我就将它举到了他眼前。

“乱步先生,请问您知道这是谁放的吗?”

 

乱步先生看了一眼苹果,又看了看我,然后皱了眉。

我心里咯噔一下。一般来说,乱步先生皱眉,不会代表发生了什么好事。

“你会知道的。”

可他开口,只是留给我这么一句话。

 

 

02

 

“小姐,今天是圣诞节啊。”

今天和我一起接受委托的是太宰治。很奇怪,平时总是不着调的人,在不合法加班的圣诞节,他竟然没有翘班。

“是啊。”我点头回应他,“太宰先生,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小姐。”他没看我,兀自笑笑。

 

圣诞节之后,很快就是新年。学生放了寒假,兴高采烈地与朋友恋人外出逛街游玩。我们两个正上班的人混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里,显得那么地格格不入。

“太宰先生,今天不用陪女朋友吗?”我必须承认,我对这个问题非常好奇。

——太宰治这样的男人,怎么看都是非常受女人欢迎的类型吧?

然而他一愣:“我没有女朋友哦,小姐。”

 

任务倒是比往常轻松。天公作美,没有在大好节日搞出一个“平安夜杀人事件”,或是诸如此类的事件来恶心我们。“先生,”路过一家蛋糕店,我看着门口草莓蛋糕的海报,停下了脚步:“可以等我一下吗?我想给大家买一点圣诞节的蛋糕。”

太宰治点了点头,率先替我推开了门。就在那短短的一瞬间,我脑海里突然掠过一个红发男人的身影。

我很久不曾想起他了。

 

 

03

 

蛋糕果然大受欢迎。与往常工作时氛围无二的武装侦探社,在奶油的甜味里也终于有了几分过节的轻松。“乱步先生,”我端着我那份蛋糕走到乱步先生的办公桌前,将它放在他面前:“可以告诉我吗?那个平安果。”

乱步先生抬起头看了我一眼,碧绿的瞳中,流光一闪而过。

“就是你想的那样。”他干脆地开了口,“与你的异能有关。”

 

当年,是织田作之助发现了我的异能,也是他给它取了名字。

我第一次遇见他是在他家楼下的咖喱店。我很作死地要了一份辣度最高的咖喱,然后不出所料地被辣出了眼泪。他端了一杯果汁来给我——就这样认识了。

“既然不太能吃辣,为什么点最辣的?”他坐在我对面,问我。

“我失业了。”我接过他递来的纸巾,狠狠地擦了擦眼睛。

 

我永远都不会知道,织田作之助究竟是怎样发觉了我的异能,或许是凭借他的“天衣无缝”,又或许是别的什么。

他当时只对我感叹,说自己身边这些人的异能,就算是在异能者里面也称得上匪夷所思。比如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又比如他自己的“天衣无缝”,又比如我。

我的异能有关时间。确切地说,我能够回到过去,期限是24小时之内。

 

 

04

 

冬日的海边很冷。

今年的圣诞节没有下雪。还未走近,我就看见那个熟悉的穿浅色风衣的身影。

“太宰先生穿得这么少,不会冷吗?”

我在墓碑前放下一束鹤望兰。

“小姐第一次在圣诞节时来扫墓啊。”他没回答我的话,自顾自道,“也是第一次带了花过来。”

“如果带苹果或者咖喱之类的过来,总觉得很奇怪。”我不知该怎么回答,只无关痛痒地这么说。

 

海风猛烈,我的裙摆被风吹起,好似战旗飞扬。太宰治从墓碑后站起来,走到我的身边,垂下眼睛看我带来的鹤望兰。

“我很想念他。”我凝望着墓碑上他的名字。

“我知道。”太宰治的语调比往日沉了些,但也不是悲伤,只是平静。

“我问过我自己,我是不是爱他。”我继续说。

“……他活着的话,我一定会这么说。现在……”

 

“小姐。”太宰治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织田作离开人世那天,你没使用你的异能吗?”

“我用了,当然。”我叹了口气,“它很有用。能够改变许多事。”

“可是,不能改变人心。”

 

 

05

 

“太宰先生,我昨夜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回武装侦探社的路上,我提起了这个话题。

“是怎样的梦?”太宰治走在我前方半步,并不回头,语气很随意地问。

“就是……他去找纪德的那天。”我哽了一下,不敢提“死亡”,不敢提“牺牲”,甚至连他的名字都不敢提。

 

“是乱步先生让你来问我的吗?”太宰治突然说了一句很奇怪的话。

“问什么?”你被他说糊涂了。

“小姐从前使用异能的记忆,你都还记得吗?”太宰治也不卖关子,“全部都记得吗?”

“……”不是。

“有哪些不记得?”他仿佛并不需要你的答案,只接着问。

到了这个时候,阴沉了一天的天色竟晴朗起来。天幕上布满金红的晚霞,映着他的背影说不出地寂静。

“从前失败过的一次任务。……还有就是那天。”

“那天……关于那天,我的记忆很混乱。我觉得自己忘了什么,又想不起来我忘了什么。但是我梦见的内容,在我的记忆里从没有发生过。”

 

 

06

 

虽然发觉了我的异能,但织田作之助并没有让我像他一样进入港口黑手党。

那天的失业之后,我重新找了份其他工作,偶尔帮他照顾他收养的孩子,偶尔看他借给我的小说。

我也知道了他的过往,他的理想。我还是会和他一起去吃辣咖喱,然后在被辣出眼泪的时候,接过他大笑着递给我的纸巾。

这样的日子在那个阳光晴好的下午戛然而止。那天的晚霞,正像此刻我眼前的一样。

 

“小姐应该明白了。”不知何时,我与太宰治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他还背对着我,抬头望着天空。

“你使用异能,回到过去,是为了完成你的‘心愿’。当你的‘心愿’没有得以完成的时候,你也会付出代价,目前看来,就是你的记忆。”

 

我还记得那个梦的内容。

那只是在他赶赴战场之前一个很短暂的见面。我匆匆去见他,一路上满心想着说什么话做什么事才能阻止他。可是真正见到,对上他的目光,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因为没有用。看着他的眼睛,我就知道。

而他对我笑了。

“你下班了吗?”他说。

 

 

07

 

“那些是真的吗?”

 

站在武装侦探社楼下,我终于忍不住问出了口。

 

“小姐还是问我了。”太宰治笑了。

“织田作曾经对我说,小姐并不是个很聪明的女孩子。但他同时也说,就是你这样最好,你就是这样最好。”

 

“是不是真的,没有人会知道了。”

“但谁又能说它是假的呢?”

 

 

08

 

他并没有等我回答。

 

他向我走过来,那是第一次,我看见他那样温柔的眼神。他好像说了一句什么,然后他就笑了。

那是第一次,或许都不曾存在过的第一次。他拥抱我,吻我。

那是我最后一次看见他笑。

 

“你反正也不会知道。”

他说了什么,我终于想起来了。

 

 

 

Fin.




*开篇句子出自《回转企鹅罐》

*圣诞快乐

评论
热度(17)

© cakew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