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walk-

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蝶道06.

“前辈今天的脸色看起来不太好诶。”

我正在储物间里将包和外套收进柜子时,小秋走了进来,向我打了个招呼。

“怎么?我今天的妆化得不好?”我锁好柜子,拿未点亮的手机屏幕当作镜子照了照自己。“不是啊,不是。”她刚刚脱下外套,转过身来冲我摇了摇手指,“是表情啦,看起来有什么烦心事。前辈遇到什么事了吗?”

“啊,——没有。”我犹豫了一瞬间,还是觉得这种事不值得说出来让别人也跟着心烦,“没事。那我先到排练厅去了?”

“一会儿见。”小秋没再多问。

 

 

排练的过程可以说相当顺利。《长腿叔叔》是部恋爱剧,社会各阶级之间的矛盾与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都隐藏在乔若莎与杰维斯的书信与爱情之后,因而冲突并不明显。昨天晚上回去之后我将剧本又翻了一遍,翻到结局的时候,不禁想到一个有些滑稽的问题:乔若莎终于发现“长腿叔叔”与杰维斯是一个人的时候,是不是像我见到鹿岛千彰终于重新出现在我面前时一样有些恼火?是不是像我当时同样恼火?

不,我想她是没有当时的我恼火。

 

“前辈很喜欢这部剧吗?”午餐时间之后,小秋在镜子前面的栏杆上做着拉伸,一边问我,“讨论的时候感觉你看过很多次的样子,见解好丰富啊。”

“算是吧……这是我人生中看的第一部音乐剧。”我抬起头看着她。她刚刚大学毕业,目光之间还带着再明显不过的稚嫩。“而且是我父母定情的一部剧。”

“哇!”她的眼睛都亮起来,“那他们会来看你的演出吗?”

“我可不知道。”我笑着摇了摇头,“他们变成蝴蝶一起走啦。”

我想她听懂了我的玩笑背后的意义,因为她的神色突然变得有些惊慌:“对,对不起。”

“没有什么。”我站起来走到她身边,宽慰地拍了拍她的肩,“而且我父母也听不懂日文,就算——”

“喂!”

是椎名小姐,我和小秋两个人的前辈。她清楚地对我招了招手:“外面有人找你。”

“谁找我?”我朝她走过去,“李皮太太?”

“不,当然不,”椎名小姐被我逗笑了,“是位年轻男士,我不认识,指名要找你。”

“噢,”我一下子收敛了开玩笑的心思,“好的,谢谢你。”

 

话都说到这个地步我还不知道是谁吗?我走出门去,准确无误地看见他在那里等着。

“下午好。”为了避免尴尬,我先开口打了招呼,“有什么事吗?”

“下午好。呃——你吃午饭了吗?”看样子他还没完全想好要说什么。“吃了,当然。”我点了点头,“所以有什么事吗?”

“你今天晚上有空吗?”他显然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当他直视你的眼睛向你提出请求,无论是谁,想必都很难拒绝。

不过我也没打算拒绝就是了:“有空。”

石川先生路过,看了我一眼,转过头有些惊讶地看了看他,不过最终什么也没说地进去了。“你晚上过来接我。”我没给他说话的机会,“我们马上开始排练了,有什么话晚上再说。”

他看起来有些惊讶,但很快点了点头。

 

 

今天的排练仍然在七点半结束。“前辈,”收拾东西的时候小秋凑了过来,“中午来找你的那个人是谁?难不成是男朋友?”

“不是,——现在还不是,确切地说。”我扣好手提包,从柜子里拿出外套穿上。“现在还不是?”她更好奇了,“就是说有可能将来会是了?”

“那种事啊,就要看他的表现了。”我整理好衣领和袖口,对她灿烂地一笑:“我先走了,你路上注意安全。”

 

如我所料,千彰已经在门口等着。“晚上好。等了很久吗?”我笑着朝他打招呼。

“没有。你们下班挺准时的。”他跟上我的脚步,然后,像是突然想起什么,又拉开了一些距离。“你的车子锁好了吗?”我假装没看见他的后退,“一起坐地铁怎么样?”

 

由于上地铁的站点比较偏僻,车厢里十分空旷,很容易就能找到座位。“最近的气温降得可真是快。”我随便找了个座位坐下来,打量起坐在我身边的千彰:“你是不是穿得太单薄了一点?”

“嗯?我觉得还好。”他好像在想着别的什么事。“你的脸很凉诶。”我抬起手去贴他的脸,一手的冰凉。

“外面风比较大。”他没动,脸色却很诚实地开始发红。我摘下颈上的围巾,伸手打算给他戴上,被他自己伸手挡下。“你自己戴着吧,”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他挡开我的手的力度相当轻柔,就好像它是玻璃做的,“别感冒了。”

我放下手,抬起眼睛直瞪着他。他立马就垂下手去,任由我将围巾绕到他脖子上。或许是我的错觉?大概不是——我总觉得他看着我的眼神有点儿委屈。

“我在生气,不许撒娇。”于是我义正辞严地指出来。

千彰:“……”

 

 

平淡无奇的晚餐时间之后,我们两个人从餐馆走出来。

餐馆离我家很近,走着回去就可以——其实这才是我真正的目的。有些话安静地面对面说会显得太过尴尬,走在路上会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小千今天来找我,就只是为了一起吃一顿无聊的晚餐?”我背过身倒退着向前走,“不是有什么话想对我说吗?”

“你小心摔倒啊。”他看着我,目光充满无奈,仿佛在说“这么冒失的女孩子是我的相谈员没错了”。“是啊,是有话想对你说。想正式一点向你道歉。”

我看着他。

 

“原本其实真的没想过再和你见面,那天在剧场你拉住我——实际上就像你说的,几个月前,非常偶然,我在剧场外看见你从后门走出来。”

我看得出,他开口之前考虑了很久该如何开口。即使如此,我还是从字里行间听得出扑面而来的紧张。

“我这么说不知道够不够明白——如果没有那个偶然,大概我真的能忍耐着不去找你,忍耐着不再探听有关于你的一切,远远地祈祷你能幸福。但是,就像你说的,发生了的事情没办法当做没发生,看见的人也没办法当做没看见。一旦看见了你,我没法控制自己——没法不产生挽留你、抓住你的渴望。”

他微蹙着眉,是我很熟悉的表情。我小步小步地倒退着走,视线一直没离开过他。

“那天在剧场门口没有和你相认,是因为当时我的最后一个任务还没有结束,我想,我不能允许任何扰乱你生活的可能存在。但不管怎么说,我的态度和行为一定让你非常难过,我向你道歉。”

“你之前告诉过我,一句指向不明的‘对不起’很容易让人产生被敷衍的感觉。我需要道歉的事太多,或许我很难一件不落地说明。现在为了那一切,我必须告诉你,我真的很抱歉。”

 

他在一棵仍然青葱的街道树下停下了脚步。我几步走上前来,与他面对面站着。

“有个问题,能问吗?”

这么近的距离之下,我意识到他真的比我高上不少,我必须抬起头去捕捉他的目光。

“当然。”他点了点头,向后靠在树干上,让我得以平视他的眼睛。

 

他的眼睛很美,我一直都知道。

我看着他垂下了眼帘,那一刻我忽然想起了许多事——为数不多的见面与交谈,监控里他的一举一动,以及他隔着玻璃望向我的每一个眼神。

每一个眼神。

“小千,”我深吸了一口气,“你相信我吗?”

 

 

 

tbc.

 

 

Free talk

 

前半段提到的梗与玩笑来自音乐剧《长腿叔叔》,这是我看过最甜的一部剧,喜欢吃(gou)糖(liang)的姐妹不要错过(笑


评论(6)
热度(35)

© cakewal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