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kewalk-

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

芥川×你/横滨最后的夜晚.

-一场离别

 

 

 

01.

 

听见敲门声时,连猫眼都顾不上看一眼,你就直接拉开了门。

 

门口站着瘦削的黑衣男人。大概是刚刚结束工作,神情似乎有些疲惫。刚敲了一声门就得到欢迎,他显然有些惊讶。

想开口提醒你“一个人在家里要注意安全”,但最终什么也没说。

“你来啦。”你提唇对他一笑,将门开得更大一些,方便他进来。

站在门槛上的芥川迟疑了一秒钟。

——“你来了”,这样的开场白,对他而言着实很难回应。

若回答“我回来了”,那么前置剧情应该是“欢迎回来”,这个回答缺乏必要条件;回答“打扰了”的话,又是纯粹客人的礼貌。

然而谁甘心止于客人的礼貌。

 

“嗯。”

最终他只点了点头。

 

“外面很冷吧。”你已经将放在炉子上温了很久的红豆沙端到了暖桌上,“喝点儿热的暖暖身子吧。”

顺着你的意思,芥川在暖桌边坐了下来。

将勺子和纸巾在他手边放好,你缩回去坐在他对面,胳膊肘撑在桌面上将手机拿得很高,忙忙乱乱地翻阅五花八门的资讯,眼前却一片虚浮,什么也看不进去。

只是掩耳盗铃地在表示“我不是在看你。”

 

可这又是何必。

他想说,最终却也没说。

 

 

02.

 

他还记得你对他说“我要离开横滨”那天。

听了你的话他愣了一会儿,终于问,你打算去哪儿?

——哪儿都比这儿好。

 

 

03.

 

芥川龙之介第一次见你,是他在病床上醒来,看见你站在他床边。一身白衣,那么不同。

这男人古怪得很。你看着他,默默地想。

 

他是你的常客,是全港口黑手党与你见面频率最高的人。你听说过他算是太宰治的学生,可是只凭他们在你面前的表现判断,根本不敢相信。

芥川龙之介这人,与其说他面色苍白,不如说面色惨淡更合适一点。在其他地方你不知道,在你面前他永远面无表情,望着你时目光毫无避讳得让你几乎胆寒。与太宰治完全不同,他从不和你多说,就连每回痊愈对你说“谢谢”时的语气都让你觉得敷衍。

这男人真是古怪得很。

 

而他之所以会在这时候过来,当然是接到你邀请的缘故。

你们之间的关系其实相当尴尬。作为医护人员,你总看见没有其他人看得见的芥川的另外一面,相应地,有些港口黑手党上下都知道的事大家会心照不宣地瞒着你——也不算是芥川的授意,只是大家看他的态度,不谋而合而已。总之,两个人之间就是这样的关系。

工作时间你不怎么出医务室,因而从不曾在港黑大楼的其他地方见过他。对你而言,他的形象相当扁平,与初见时始终相差不大。

所以会喜欢他,确实是莫名其妙。

 

 

“要去哪里,已经决定好了吗?”勺柄停在碗边,芥川问道。

其实这是一句废话,他明知你已经买好了机票。“暂时先定了一个地方,说不定以后还会离开。”你终于找到了一个将手机放下的理由,“或许,去流浪也说不定。”

他一愣,很快地点了点头,没有再问。

可是他究竟是真的想知道你要去哪里呢,还是只是随便找个话题来打破因停留太久显得尴尬的沉默呢——你不确定。

但是区别不大。反正无论是哪一种,在未来,你们基本不会再见。

 

推特的消息界面已经滑到了昨天晚上看过的部分,手机电量也被削下去一大截。你站起来,将手机放到书桌上接上电源线,又重新坐下来。

没有了手机的掩护,场面似乎比刚才更加尴尬了一些。

你开始怀疑自己所做的决定是否正确。

 

 

04.

 

阳台上的风吹得很冷,好在你多加了件外套才走出来。为了避免那样难以忍受的尴尬,就算吹感冒了也是值得的。

其实也没有想到他真的会应邀过来。原因呢?其实你也不敢想。

傍晚时才下了大雨,一场秋雨一场寒,夜风湿漉漉的,吹得鬓边的碎发进了眼睛,不由自主,就流下泪来。

及时擦掉的话眼睛不会肿的。你想着,抬起手用袖口擦掉。

屋里传来水声,然后是落地窗被打开的声音。

芥川站到了你的身边。

 

“多保重,不管去哪里。”

一方狭小得听得见彼此呼吸的阳台上,呼吸声被风吹散,他说的话却愈发清晰。

你笑笑:“我知道。”

 

 

还能怎么回答呢?这话,其实不该是他对你说。

 

 

你还记得某次任务中他身受重伤——我是说,比普通的“重伤”更严重一点。从被推进医务室到脱离生命危险,过了差不多六个小时。他来时是深夜,等他醒来,窗外朝阳正灿烂。

“手术刚刚结束,您现在还不能喝水。”

看出了他想要什么,你端起早就备好的水杯,用棉签蘸着温水湿润着他的嘴唇。芥川并不是一个寡言的人,似乎唯独在你面前,他总是无话可说。

“芥川先生,我有一件事拜托您。”

你手上动作不停。熬了一夜,原本清澈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芥川看向你,用眼神示意你说。

 

“我很挫败啊。”

“我拼尽全力,一次次从鬼门关拉回来的人,下次再出现,又是一身新的重伤。伤患完全不爱惜自己,医生也很挫败啊。”

“再出任务的时候,您是否能稍微在意一下自己的安危呢。”

 

那是他第一次看见你哭。只差一点儿,他几乎就要伸出手去握下你的手。

可是思量再三,他什么都没有做。

 

 

你感觉得到,他心里有什么执念。

但他不会对你说,全港口黑手党,知情的不知情的,他们都不会对你说。

结果呢?结果就是现在这样。

 

“芥川先生每次受伤,重伤也好,轻伤也罢,一定都会回来找她啊。”

芥川也听到部下这样议论过。

“虽然是这样,可是什么都不告诉她呢。”

 

 

05.

 

“明天几点的飞机?”他问你。

“早上七点。”明天早上七点只有一班飞机起飞,他只要稍微留心,就能知道你要去的究竟是哪里。

但你清楚,他不会这么做。

“那你该睡了吧,明天还要早起。”他的下一句话立刻印证了你的猜想。

 

“芥川。”

他已经要转身,却又听见你叫他。你第一次去掉后缀那个疏离的“先生”,他回过头,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你在他面前落下泪来。

“我还能回横滨吗?”

你朝他走近一步,泪眼朦胧,甚至连他的眼睛都看不清。

 

而他从未有过地深深叹了口气,俯下身来,与你额头相抵。

“哪儿都比这儿好。”

原本可以挽留的,只是一张机票而已;只要一句话就可以,这里光明与黑暗伴生,有美好更有丑恶,但它是你深爱的横滨。

可是——

“哪儿都比这儿好。”

 

他拭去你颊边滚落的泪,那泪水在他手上变得冰凉粘腻。你用袖子揉了揉眼睛,抿起嘴微微笑着,用力朝他点了点头。

万籁俱寂,落月西斜,今后从此,横滨不会再有这样的一个夜晚。

全世界都不会再有这样一个夜晚。

 

 

06.

 

将要拐过路口的时候,芥川忽然停住了脚步,向阳台的方向看了过来。

你还站在那里,没有喊,也没有挥手。光下的阴影模糊了你的脸,离得太远,他看不清你的表情,只记得路口的院墙内有高大的银杏树,在你们遥遥对视的时候,落叶便如轻罗小扇,悠悠飘落在他肩上。

 

 

然而那棵树已经不在这里了。

旧事如烟,转眼风云变幻,就连栏杆都翻新了几回。那扇落地窗内再没有灯光亮起,他也几乎不再记得分别那天你穿了什么衣服又梳了什么发型。你没送他下楼,没送他出门,甚至他离去,你都站在阳台上不敢回头。

明月却依旧,在这似是而非的路口,他依然驻足,回眸,又回眸。

 

 

Fin.


评论(2)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akewalk- | Powered by LOFTER